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家电 >

通辽:高额利息做诱饵 30余人被骗400多万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7-28 09:55 点击:我要投搞

“5个月就能拿到1万元的高额利息,这么便宜的事儿上哪碰去啊,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况且大家都认识,我觉得这事儿肯定靠谱。可是谁又能想到我会赔了夫人又折兵呢!唉……”今年60出头的韩成几个月来一直愁容不展,仿佛一下子变得更加苍老了。原来,几个月前本该轻松到手的1万元高额利息成了泡影,更让他发愁的是,连自己的2万元本金也打了水漂儿。

贪小便宜吃大亏

事情还要从2012年说起。当年12月,韩成偶然碰到了此次事件的主人公,也就是嫌疑人李丽。两人本来就认识,见面后便随便聊了起来。聊天中,李丽说起的一件事令韩成十分动心,李丽对韩成说:“我哥哥最近在做国际贸易生意,生意做得挺红火,很赚钱,发展得也非常快,所以需要流动资金来维持生意运转。你手里如果有闲置的资金可以投进来,能获得月息1分的高额利润。怎么样,考虑考虑?这事儿没几个人知道,我是觉得咱们关系不错才将这个消息透露给你的。”一见有高额利润可以拿,况且自己恰巧有一些闲置存款,韩成便痛快地答应了李丽,并将自己辛苦攒下的2万元现金借给了对方。李丽则承诺给付韩成月息1分的高额利息,借期为5个月。换句话说,5个月后韩成可以连本带利拿到还款3万元。 自以为捡了个大便宜的韩成很是高兴,然而到了5个月后的还款期限,韩成傻了眼……

30余人被骗400多万

到了约定的还款期限却未见李丽有还款的意思,于是韩成打电话向其催要欠款。“这几天资金还没到位,你再等几天,放心,我一定守信用!”面对韩成催债的电话,李丽这样轻松地答复。因为熟识,韩成也没多想,便又等了一段时间,可是李丽迟迟没有还钱。这之后,韩成数次打电话给李丽催要欠款,但李丽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脱。又过了一段时间,韩成再打电话发现已经根本没办法联系到李丽了。韩成顿感事情不妙,于是赶紧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来到公安局报案后韩成才发现,与他有着相同经历的人不在少数,且数额之大远远超出了他的想象。原来,从2013年年初以来,奈曼旗公安局已经陆续接到了30余人报案,都声称被李丽诈骗了钱财。他们都以高额利息将钱借给了李丽,每个人的数额在2万元至100万元不等,如今却人财两空。据办案民警统计,受害人被骗金额累积足有400多万元。

错打如意算盘背上巨债

接到报案后,奈曼旗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对李丽涉嫌合同诈骗予以立案侦查,并对其网上追逃。专案组历经4个多月,在走访40余名证人、获取大量证据、线索后,于今年5月底在大沁他拉镇某小区内将李丽抓获。

经查,自2006年以来,李丽多次以其哥哥做国际贸易生意需要流动资金、弟弟修路需要前期投入、儿子找工作需要送钱打理等理由,承诺以1分至2角不等的高额利息,向同事及其亲属30余人借款。少则2万元,多则100多万,先后借款达到430余万元。在高额利息的诱惑下,有的人甚至是从他人处借钱再转借给李丽。但是令众人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等来的不是高额的回报,而是李丽的“人间蒸发”。据调查,李丽借来的钱大多被其用于偿还其他债务,其他的则转手外借谋求高额利息,也就是社会上比较普遍的民间借贷。

办案民警表示,多年来,李丽既是民间借贷的受益者也是受害者,她从别人处以许诺高额利息为由借钱,又同样以更高额的利息转借他人从中获取差价。当某一资金链条断裂借款收不回来时,李丽只好再次向他人借款以填补窟窿,甚至不惜编造谎言,以更高的利息为由继续借钱,反反复复地“拆完东墙补西墙”。也正因为她的投机取巧行为,使得有的家庭背上了数万乃至数十万元的债务,而有的家庭甚至因此支离破碎。

日前,记者从警方处了解到,嫌疑人李丽已被提请批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文中人物为化名) (记者王雪通讯员刘晓威)

分享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