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汽车 >

让城乡群众端稳“饭碗”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7-28 09:55 点击:我要投搞

让城乡群众端稳“饭碗”

——市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之创业就业篇

 

民生乃固国之本,和谐之根基。

就业是民生之重,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根本途径。

通辽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总书记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及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要求,积极抓好就业工作,力保人民群众“饭碗”。

上半年,全市就业工作发展态势良好,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城镇新增就业10203人,完成自治区任务的60%;城镇登记失业率3.64%,低于自治区控制目标0.25个百分点;开展创业培训2165人、城镇职业技能培训5215人、农牧民工技能培训9180人;农牧民工转移就业38.7万人,完成自治区任务的84.2%,其中,转移就业6个月以上的23.8万人,完成自治区任务的64.3%。

上半年,全市共有4884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落实就业去向,完成自治区任务的66.8%;全市城镇企业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3.2万人、18万人、103.3万人、17万人、27.9万人和102万人,分别完成自治区任务的98%、100%、99.8%、76%、99.7%和110%。

深入实施就业创业工程

我市着力加强政策保障体系建设,让更多人实现就业。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就业创业工作,印发了《通辽市2014年就业创业重点工作行动计划》《通辽市公益性岗位开发与管理办法》和《通辽市关于发展家庭服务业实施意见》。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了《通辽市大力发展三大产业集群带动就业30万人三年行动计划》,拟定了《关于支持三大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资金保障意见》,不断完善就业政策保障体系。

创业者的最大烦恼就是无“家”可归,如今,这种情况已经不复存在,创业者们找到了自己的“家”。

李文华上大学时就梦想着开一家饰品店。大学毕业后,李文华回到了家乡科左中旗保康镇,没有就业途径,没有创业资金,梦想变得遥不可及。

就在这时,保康镇兴运国际商厦大学生创业园建成投入使用,不仅为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创业培训指导,还有5万元的创业无息贷款和3年免租金的优惠政策,为像李文华一样的大学生们打开了创业的大门。

“恋尚家”是李文华为自己的家居饰品店取的名字。20多平方米的店铺装修得简单而温馨,开业短短几个月,小店就盈利数万元。

今年,我市按照“独立+零散”模式,全面推进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目前,重点建设的4个“独立型”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有序推进。开发区大学生创业孵化综合体项目内部装修已经完成,并制定了企业入驻政策,正在征求相关单位和企业意见建议;霍林郭勒市工业创业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已完成项目选址、图纸设计等工作,正在申请政府批文;开鲁县中小企业创业园已经建成,正组织有创业意愿的企业入驻;通辽批发城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改建工程已完成招标,正着手进行改造施工。其他旗县也都在积极打造符合当地产业发展需求、具有区域特色和品牌效应的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与此同时,各旗县市区积极打造“零散型”创业孵化网点,目前已建成450个。

“手先搓热,然后擦一点婴儿乳液,轻轻揉捏宝宝的皮肤……”通辽市金牌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讲师李智莉将橡胶婴儿从浴盆里抱出,向学员们演示婴儿护理的细节。

通辽市金牌家政有限公司是我市重点扶持的民营企业,其培训项目包含育婴、养老、膳食等。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服务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可,岗位需求量不断加大,前来培训的人也越来越多,其中月嫂培训备受学员青睐。公司成立以来,已培训月嫂近千人。

除了金牌家政公司,我市还有许多培训基地、公司承担着为市民提供就业培训的“担子”。经过培训,更多的人有了一技之长,实现了稳定就业。

近年来,我市着力培育以市本级为龙头,旗县市区为重点,行业、企业、院校、科研院所为支撑的实训基地体系。市本级依托主城区4所职业院校,建立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目前已完成六大类22个专业设置工作,可培训68种职业(工种),年培训能力6000人。在通辽职业学院、科尔沁艺术职业学院分别建立家庭服务业实训基地、民族特色文化产业实训基地工作正在推进中。各旗县市区则通过整合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资源或双挂牌方式,建设适应当地产业发展需要的培训和实训基地。各行业、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则利用自身优势建立满足各自需求的培训和实训基地。

与此同时,我市创新培训思路,通过“四个转变”,深化职业技能培训管理体制改革,即培训主体由民办机构向职业院校转变;培训对象由社会化培训向在校学生转变;培训管理突出就业导向,由注重过程监管向注重鉴定结果转变;培训补贴由平均发放向根据工种及鉴定级别给予差异化补贴转变。

此外,我市积极整合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改造原创业指导中心办公场地,打造一处功能齐全、设施先进、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业培训指导服务中心,目前前期设计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大型就业服务活动,组织召开了第九届劳动用工招聘会等大型现场招聘会6次,500多家用工单位参会,提供1.6万多个就业岗位,5000多人达成就业意向。

上一页 1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