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 >

通辽征兵落实公开公示制度 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7-28 09:55 点击:我要投搞

征兵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全程接受社会监督

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又开始了。近期,本报相继刊登多篇报道,详细地为广大青年介绍了征兵初期的相关工作。为了使广大适龄青年、应征公民进一步掌握今年的征兵政策以及相关情况,近日,记者采访了通辽市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征兵办公室主任、通辽军分区史德龙参谋长,就通辽市今年在直招士官、廉洁征兵等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咨询。

今年仍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

史德龙参谋长告诉记者,今年同往年一样,将根据士官编制和岗位实际需要,直接从非军事部门招收士官,但是有数量、专业的限制,在时间上也要比义务兵提前,报名截止日期为7月5日,入伍时间为8月1日。具体条件是:主要招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专业需要,所在高校和所学专业已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应当取得国家颁发的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男性不超过24周岁(截至当年7月31日,下同)、女性不超过23周岁。 记者了解到,招收士官入伍时间一般从8月1日起算,按义务兵新兵标准发放津贴,从下达士官命令的当月起(通常为当年的12月1日),执行相应的士官工资标准,在首次授衔确定工资起点标准时,比照同年度部队选取的士官,全日制中专学历的高定一个工资档次,全日制大专和本科学历的高定二个工资档次。招收士官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其中高中(中职)毕业后在国家规定学制内在校就读的年数视同服现役时间。招收士官应当至少服役至首次授衔后高一个军衔的最高服役年限,在部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符合总部有关规定的可以按计划选拔为基层军官。在退役安置上,招收士官符合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条件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分别作退休、转业或者复员安置;符合退休或者转业条件,本人要求复员经批准也可以作复员安置。符合转业条件以转业方式退出现役的、符合退休或转业条件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或者上一级人民政府接收、安置,也可以由其父母、配偶或者配偶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接收、安置;其他以复员方式退出现役以及因故不能以退休、转业或者复员方式退出现役的,由入伍时或者父母常住户口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接收。

拒服兵役情节严重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每年都有拒服兵役的现象存在,史参谋长说:“适龄青年拒服兵役主要有四种表现:一是无故不参加兵役登记;二是参加兵役登记无故不参加征兵体检,或在体检和政治考核中故意不合格;三是体检、政治考核合格后拒绝入伍;四是入伍后由于思想原因被部队退回。按照《兵役法》规定,对拒服兵役的应征公民,在国家公务员和国有企业职工录用、出国或升学、入党入团等方面,都有严厉的惩处措施。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今年通辽市在廉洁征兵方面有新举措

针对记者提出今年通辽市在廉洁征兵方面新举措的问题,史参谋长表示:“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各级、各部门包括具体的工作人员在内都签订了廉洁征兵责任书,坚决落实军委、北京、内蒙各级廉洁征兵措施;二是严格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广泛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三是加大检查和暗访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治人为干预和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问题;四是严厉惩处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涉嫌违法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市、县两级征兵办都设立了举报信箱、网上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已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公布,欢迎广大群众特别是应征青年和家长,对我市的征兵工作给予积极有力地监督。”

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辽市的征兵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今年征兵的时间安排大致分为三个阶段:8月5日前为宣传报名阶段;8月5日至31日为体检考核阶段;9月1日至10日为定兵运输阶段。征兵办会用短信或电话的形式通知各阶段具体的时间、地点和各项准备工作。每位适龄青年要经常登录个人注册的账号,或查看短信关注征兵的动态以及各阶段个人的结果,如有问题通过网络或电话反馈。咨询电话:0475—8888108。(记者 张云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