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 >

13名网友+同学偷电动车“致富”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7-28 09:55 点击:我要投搞

电动车已经成为当下最为便捷且普及率最高的交通工具之一,大部分市民上下班、外出时都会选择骑乘电动车,然而电瓶被盗、电动车不翼而飞的情况也给市民来了不少麻烦。据记者了解,小区内电动车被盗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在夏季,不少有电动车的市民都是因为一时疏忽,使自己的电动车、电瓶丢失。为有效遏制电动车盗抢案件高发势态,科区公安分局结合正在开展的“夏季攻势”专项行动相继开展严打盗抢电动车案件专项整治行动。据了解,该行动自7月1日开始,为期近两个月。

盗抢电动车者部分为未成年

14日,记者从科区公安分局防暴警察大队了解到,该行动开始后的一周时间内,该队已经成功打掉科区内一盗抢电动车团伙。据当时执勤民警讲述,7月7日21时30分,科区公安分局防暴警察大队4名民警在科区辽河小区进行蹲守。7月8日凌晨2时10分,民警发现3名年轻男子形迹可疑,遂进行监控,并最终将正在实施盗窃电动车的3名嫌疑人逮了个现行,当场收缴被盗电动车2台,最后将全部嫌疑人带至公安机关进行询问调查。

调查期间,民警发现这3名嫌疑人年龄都在14—17周岁之间。在警方调查询问下,3名嫌疑人承认自己是科区一13人盗窃电动车团伙中的一员。得知该线索后,科区防暴警察大队于案发第二日陆续抓获了该团伙的其他5名成员,其余5人正在抓捕中。警方随后一共收缴电动车12台、电瓶23块(其中包括在科区3家电瓶车修理部内收赃的12块电瓶)。据一名嫌疑人供述,这23块电瓶中的20块均在某小区内盗取。目前收缴的电动车及电瓶认领工作正在进行中。值得注意的是,在被抓获的这8名嫌疑人当中,有3人刚满14周岁,其余5人则刚满17周岁,其中几人还是在校学生。记者了解到,该盗窃团伙成员通过互联网和同学关系而结识,夜间进行不定时盗窃,部分盗窃来的电动车会自用,电瓶和个别电动车则会低价卖给一些电动车修理部,所得钱款大多用来上网及其它消费。

电动车非法收售存暴利

记者调查发现,盗窃所得的电瓶和电动车在修理部的收购价格很低,一块普通电瓶收购价只有30元左右,而一辆普通中型电动车的收购价约为300元(市场价2000元—3000元)。而这些电动车和电瓶则会通过修理部再次翻新出售,出售价格可翻10倍左右。

莫因贪图私利触碰法律底线

据科区防暴警察大队副大队长孙世颖介绍,大多数盗窃电动车的盗贼都会选择一些没有锁或者没有警报器的电动车作为作案目标,下手时间多在凌晨之后。孙世颖建议市民,电动车最好停放在自用车棚内,或者安装电动车警报器以及加装车锁。此外,如丢失者不满意获赔或不接受电动车受损,可直接向科区法院或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要求嫌疑人(本人或法定监护人)进行赔偿。同时,孙世颖还提醒不法分子和部分电动车修理部经营者,切莫因贪小便宜而触碰法律底线,电动车盗抢者及收赃者(非法收购电动车者)将会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目前,依照相关法律,该盗窃团伙中未满16周岁的嫌疑人被家长带回管教并赔偿相应损失,其余5名满16周岁的嫌疑人已被刑拘。记者张楠(图片由科区公安分局防暴警察大队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