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女性 >

通辽科尔沁区清河镇东喜小学新教学楼停工近一年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7-28 09:55 点击:我要投搞

2012年5月23日,科尔沁都市报报道了科区清河镇东喜小学“新教学楼停工近一年,200余名孩子中断了体育课”的消息,当时引起不少市民及相关部门的关注。但时隔两年多,这所小学的新教学楼仍未投入使用,且再次停工。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所校安工程再次搁置?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学生:教学楼再次停工,我们很失望

14日,科区清河镇东喜小学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该校正在筹建的新教学楼已经停工一周了,本来预计今年9月份交工的教学楼再次让家长和孩子们感到失望。随后,记者在东喜小学门口看到,大体完工的教学楼因没有工人干活儿显得有些空荡。据门卫说,教学楼已经停工一周了,目前学校正在放假,平时只有他和老伴儿在看守。门卫告诉记者:“其实这所教学楼快竣工了,只是楼里还有一些水、电、暖气、墙面等没处理好。停工以后,这里的治安也是个问题,前几天晚上,有人撬开了学校的配电箱,里面的电线被人剪断偷走了,第二天我发现以后,急忙用钉子和木板把配电箱钉死了。”门卫一边对记者说着,一边指向不远处的配电箱说:“虽说现在孩子们都放假了,但白天还是会有学生来这里玩儿,如果哪个孩子看到配电箱的门开着,好奇进去玩儿,就太危险了。”说话间,记者便看到几名孩子走进学校玩耍,他们边玩儿边不时地抬头望向教学楼。“你们是这个学校的学生吗?”“是。”说到新教学楼停工,其中一个名叫小龙的孩子说:“再开学我就上五年级了,上一年级时我就知道学校在盖新楼,一直盖到现在。”“想在新教学楼里上课吗?”“想,但还不知道新学期能不能进新教学楼里上课,旧教室冬天特别冷,需要点炉子。”小龙说。而另一个来学校玩耍的孩子也跑过来告诉记者:“因为新教学楼没盖好,很多同学都去市里了。”

家长:孩子盼了四年,期待今年能交工

走访中,学生家长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在该小学读四年级,新教学楼停工,让他感到很揪心。“因为没有操场,孩子四年来从没上过体育课,也从来没参加过升旗仪式。眼瞅着新教学楼快完工了,却突然停工了,作为家长都替孩子们着急,再不投入使用,我家孩子都要小学毕业了。”宋先生表示很无奈。他告诉记者:“现在特别期待新教学楼能在今年交工,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而另一名家长也告诉记者,她家孩子去年已经转入通辽城区读书,每学期的吃住费用要支出1000余元,给家里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负担。这名家长说:“给孩子转学也实属无奈,新教学楼迟迟不能投入使用,旧教室十分拥挤,校园内还没有操场,孩子连个活动空间都没有,这样艰苦的教学环境太委屈孩子了。”在走访中,不少孩子的家长一提到新教学楼就显得很激动。“孩子上学是大事儿,为啥相关部门不能重视一下呢?其实原来的教学楼也挺好,为盖新教学楼,老楼已经拆了,这新楼一盖就是四年,目前孩子们只能在破旧的小教室上课,真希望今年能顺利交工。”一位李姓家长说。

学校:学生家长期盼的事儿,也是校方期盼的事儿

说起新教学楼停工,东喜小学的王校长告诉记者,“我们是一所六年制的小学,新教学楼是在2010年9月份开始筹建的,期间因资金问题停工两次,当时筹建新楼将原有的旧楼拆了,因为教室紧张,现在有四个班级临时在新改建的幼儿园内上课。四年了,新教学楼迟迟不能交工,使得不少学生转到通辽城区读书,原来学校有300余名学生,现在只剩下180余名了。四年中,平均每个学期至少流失一个班级的学生,学生们纷纷选择到市里入学,一些家不在本镇的学生因没有食堂,中午没地方吃饭、休息,只能去学校附近的小饭桌,这也给我们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带来难处,所以很多家长干脆让孩子转学了,其中不乏很多好的学苗。看着自己培育出来的学生一个个走掉,老师们也深感痛心。如今学生家长期盼的事儿,也是校方期盼的事儿,希望承建方能和相关部门尽快协调解决停工的问题,新教学楼尽早投入使用,意味着孩子们能有个良好的读书环境,作为校方,时刻都在期待。”

承建方:资金不到位,已经做不下去了

14日,针对教学楼停工的问题,记者从负责承建该工程的施工方了解到,目前教学楼因资金短缺而停工,工人回家已经一周了。“我也不想停工,资金实在运转不开了,政府应拨付的资金迟迟没有到位,我这里每天的建筑材料、人力开支等都需要支付一大笔钱。现在不是我想停工,而是这工程做不下去了,已经4年了,我自己的钱都搭进去了,资金再不到位,我也没办法。”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面对目前的困境,已经向相关部门反映,如果资金到位,大约再有两个月就能交工。”

教体局:正在协调筹集资金,尽早给孩子们一个交待

就东喜小学新教学楼四年内停工两次的原因,科区教体局基建科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停工就是因为资金问题,因政府暂时没有钱,欠承建方的钱大部分都是对方自己垫付的,按合同要求,目前筹集回来的钱和欠下的资金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我们已经向政府打报告了,也正在积极想办法筹集资金,争取早日开工,给学校的孩子们一个圆满地交待。记者沈慧莲实习生李庸

分享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