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 >

通辽:“二师兄”被抛尸立交桥 目前已被处理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7-28 09:55 点击:我要投搞

7月13日上午,记者接到热线电话,有市民反映有一头死猪被抛尸在民主路立交桥东侧桥洞上方的人行道边,希望记者能联系有关部门,将尸体进行处理。 记者随后赶往现场,并在市民所反映的地点见到一头足有300斤的死猪尸体。“这猪在这里放了很久了,散发着腐坏的气味,也不知道它是怎么死的,要是真有点疾病什么的,那得多麻烦啊。”附近一居民对记者表示。记者随后联系到了爱卫办的工作人员,并向对方说明了情况。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卫主要负责清理街道上的垃圾,动物尸体并不属于垃圾范畴,这事儿不归环卫管。”

死猪14日已被处理“所有家禽家畜尸体必须做无害化处理”

因13日正值周日,记者联系相关部门无果,14日上午8时30分,记者再次接到市民热线:“那头死猪还在那里呢,赶紧找人给处理了吧,味道比昨天还大了。”结束通话后,为进一步了解该情况是否会对市民以及环境产生更大的危害,记者采访了我市畜牧研究所贾所长。他表示,死亡的家禽家畜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严禁随意丢弃。“无论猪的死因如何,这么炎热的天气肯定会滋生细菌。”

那么,该如何处理这样随意丢弃的死猪呢?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铁南街道办事处。该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原本他们并不知情,也没有群众向他们反映,现在他们会马上派人到现场了解情况。半小时后,铁南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回电本报记者:“我们确实发现了这头死猪,本想自己找车把它拉走,可又怕它有什么疾病,所以不敢轻举妄动,现在正在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当日下午,死猪尸体已经被科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科学处理。科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死猪带来的潜在危害不可小视,病死生猪可能携有致病菌和病毒,对市容环境卫生造成影响,如此乱扔动物尸体行为,为《动物防疫法》所明令禁止。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在日常遇到这种家禽家畜的尸体时,一般的处理方式是将其深埋或者集中焚化,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市民:这猪谁扔的?能否建立专门焚烧场所?

“为何这么大的一头猪,而且是已经褪了毛的被丢在了这里,究竟是何人所为?”“以后再出现这种情况,万一第一时间被不法分子捡走,岂不是给食品安全带来隐患?”“养殖户家里如果有猪死了怎么办?我市有没有统一的焚烧、销毁等场所呢?”……采访中,不少途经现场的市民提出了这些问题。对此,科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死猪的来源无法判断,一切说法都只是猜测。“但市民所说的流落餐桌现象基本是不可能的,因为食药监、卫生等相关部门对这方面的监管以及防范力度非常大。”相关部门:动物尸体焚烧处理场所建设尚属空白

记者随后从我市多个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市还没有专门的动物尸体焚烧处理场所。市环卫管理处的马主任告诉记者:“日常工作中看见动物尸体,环卫工人会对其进行填埋处理。如果遇到牛羊类因疫情而死亡的牲畜,则由防疫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后,剩下的垃圾交由我们环卫处理,但是目前还没有专门的动物尸体焚烧场所。”

“建立专门的、统一的焚烧场所,涉及的问题还很多,例如场地、设备、工作人员等,不仅我们通辽市没有,其他很多大的城市在这方面也是空白。基于这种情况,养殖户就要加强自身的环保意识和法律意识,平时做好病情防疫和治疗,尽量降低家禽、家畜病死亡率。切忌乱丢乱扔病死家禽家畜,因为这样做不仅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同时对水质、空气、环境都会造成严重的污染。”科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记者佘慧欣李木子

分享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