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健康 >

通辽发生蝗灾 面积达720万亩 启动应急预案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7-28 09:55 点击:我要投搞

14日,记者从市工作站了解到,六月上旬以来,受湿、热气候影响,通辽市境内部分草牧场发生蝗虫灾害。截至7月8日,全市草原蝗虫发生面积达720多万亩,严重危害面积达299.5万亩,科尔沁区3个镇场、开鲁县6个镇、科左中旗5个镇场、扎鲁特旗4个苏木为危害严重区域。草牧场虫口密度为32—48头/平方米;最高达90头/平方米,虫害的主要种类是亚洲小车蝗、笨蝗和棱蝗。据了解,全市草牧场蝗虫灾害爆发面积最大的牧场为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场,危害面积为99万亩。

通辽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启动应急预案

蝗虫灾害发生后,通辽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启动应急预案,通辽市旗农牧业部门深入受灾苏木镇场指导防虫工作,草原部门成立技术指导组工作在防治第一线。科左中旗珠日河牧场防治工作于6月23日开始,珠日河牧场党委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目前已动用大型喷药机15台(套),中小型喷药机械107台(套),投入防治药品35.5吨,出动劳力3115人次进行防治。扎鲁特旗和开鲁县也于6月26日陆续开展防治虫害工作。扎鲁特旗草原工作站组成12人专业防虫队,动用5台拖拉机、5台(套)大型喷药机开展防虫工作,目前全旗已出动大型喷药机10台(套)、中小型喷药机械178台(套),投入药品15吨,动用车辆87台(次)进行防虫工作。开鲁县成立了县、镇、村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以村为单位,统一组织人力、物力、财力,统一调配防治药品和防治机械,开展统防统治。科尔沁区采取统一调配药品、集中防治。截至7月9日,通辽全市投入药品56.5吨,出动大型喷药机27台(套),中小型喷雾机械1723台/次,投入劳力4605人次,技术人员97人次,车辆481台/次,共防治草原虫害114.6万亩,占严重危害面积的40%左右,目前4个旗县市区的防治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珠日河牧场蝗虫灾害已得到有效控制

作为蝗虫灾害最早爆发、最早防治的珠日河牧场,目前防治得如何?在防治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值得其它受灾地区借鉴?记者于10日赶到珠日河牧场进行实地采访。

“今年好不容易年头儿好点,又闹虫灾,多亏政府及时调来灭虫机械,不然像我们这样只养牛羊不养车的牧户损失就更大了。”在珠日河牧场奈门塔拉分场,正在查看灭虫效果的牧民布和告诉记者,眼前这片800多亩的草场是他家两块草场中最好的一块,“春季以来牧草长得特别快,但是发生蝗虫灾害后,不少牧草都被蝗虫蚕食了,现在经过草原部门组织的灭蝗机械总算控制住蝗虫爆发,把这片草场保住了。”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大小灭蝗机械在草场上奔驰,灭蝗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走访中,记者偶遇正查看防虫情况的珠日河牧场党委书记吴铁明。他向记者介绍,6月8日在珠日河牧场白音查干分场发现蝗虫密度比常年大的状况。随后有多个分场也有蝗虫密度大的报告。这引起了市旗两级草原技术人员及多个部门重视。“当时灭蝗虫药储备、灭虫机械都不够,我们向市农牧业局、市草原工作站申请,从周边旗县借机器,总算凑够了灭蝗虫的药物和15台大型灭虫机器,我们将防虫药物发放到牧民手中,然后发动虫害较轻地区的群众打隔离带,用背负式喷雾器喷药防治蝗虫,虫害较重的地区则动用中小型喷雾机械配合大型喷雾机械灭蝗,经过近一个月的奋战,从整体上已经控制住蝗虫灾害。”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珠日河牧场已投放大型喷药机械17台(套),动用中小型喷雾机械1650台,投入劳动力3335人/次,技术人员37人/次,全场灭虫面积70万亩左右。通辽市草原工作站技术指导工作组人员告诉记者:“珠日河牧场严重受灾面积为99万亩左右,目前灾害已经得到有效控制。”

全民参与、统防联防,灭蝗方式值得借鉴

目前,珠日河牧场的蝗虫灾害得到有效控制,可谓是当地干部联合农牧民群策群力,全民参与、统防联防的结果。对于正在灭蝗的其他旗县、镇场也值得借鉴。

在防治初期,由于灭虫药品和灭虫机械严重不足,该牧场多方努力争取到15台大型灭虫机械,加之自有的2台全部分发到16个分场。对于虫灾连片的乌尼格代、四家子项目区投放了5台大型灭虫机械。与此同时牧民自发动用自家小四轮拖拉机和背负式小型喷雾器也加入到灭蝗行动中。由于喷洒过灭蝗药物的草场还需要7到10天的禁牧期,牧民们主动多家联合,统防同防,将牛羊轮牧在相邻草场,既保证了灭蝗的质量又保证了牛羊饲料供给。 另外,在实际动员过程中,领导干部的有力说服也是灭蝗行动取得成效的关键。牧民萨日娜告诉记者,在防虫初期,她甚至对政府组织的灭虫行动有所怀疑。“草场面积这么大,蝗虫这么多,这边刚喷过药蝗虫没有了,那边的蝗虫又跑过来了,喷药也没用。”不过一位领导干部的一句话让她明白了灭虫的重要性。“我们谁也不知道草场上有多少蝗虫,但是我一脚踩死一个,总数就少一个,何况我们用机械防虫,这一趟药喷过去,蝗虫数量就会减少很多,我们的草场也就保住了。”萨日娜说听后她就明白了,“我们5家近8千亩草场,用了一个多星期,总算防治住蝗虫了。”此外,草原站工作小组驻地观察随时监测虫害状况、随时提供技术指导,也为灭蝗虫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证。在采访期间记者看到,通辽市草原工作站工作人员见到进行灭虫作业的牧民都会上前查看灭虫状况,并现场指导灭虫。

防虫工作不要松懈

记者从通辽市草原工作站了解到,目前受灾区域蝗虫大部分虫龄为3—4龄,部分已达到5龄。随着近期降雨增多湿度加大,气温又持续走高,部分受灾地区的蝗虫幼虫已成长为成虫,最近将有大量蝗虫达到5龄,开始羽化、产卵、迁徙。蝗虫一旦迁徙,每天迁飞速度约在1000米左右,且成虫期大约40天以上,如不及时有效防控,将对粮食生产,特别是粮食功能区造成严重威胁。也提醒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注意及时防控,对于已经防控过的草场也要随时观察,防控复发。记者王智韬

分享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