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科技 >

通辽:楼道里安家四年 小燕子与人和睦为邻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7-28 09:55 点击:我要投搞

“我家楼道里的小燕子快出飞儿了,快来看看吧!”21日,市民张立红给记者打来电话兴奋地说。两只燕子在居民楼道里安家,今年是第四个年头。日前又喜添新丁,楼里居民非常喜欢和小燕子为邻,眼下,燕子“一家六口”在邻居的关照下,生活的十分惬意。

21日下午,记者在通辽蒙中小区红楼二单元看到,位于一楼的电表箱上方的下线管上,有一个上宽下窄、呈斗状的燕子窝。四只刚孵出不久的燕宝宝从窝里探出头,叽叽喳喳叫着。不久,一只大燕子从外面飞回,将食物送到燕宝宝嘴里,小燕子争相张大嘴巴,情景很温馨。

据楼道里的居民说,这已是“燕子夫妇”第四年来楼道里筑巢了。自从这对燕子夫妇在这里安家后,每年都要在此产下一窝燕宝宝,每次都是四只。

住在一楼的居民担心小燕子从窝里掉下来,还特意在燕子窝下方紧挨着燕窝安放了一块铁皮板。

看到记者的镜头时,两只老燕子可能有些紧张,不时在巢附近盘旋。不过,盘旋两圈后,两只燕子又飞到了巢里。

“一大早就能听到小燕子叽叽喳喳的叫声,不过天一黑,它们就安静了,来回过人它们也不怕。”一楼的居民说。“燕子归来寻旧巢”,居民们相信,年年来此的燕子,就是最初筑巢的那一对。

据楼道里的几位老人说,自古以来,燕子就属于吉祥鸟类。不仅如此,它还属于国家保护鸟类。燕子属于候鸟,正常情况下,寿命8年到10年。燕子有恋巢的习性,第一年在这里筑巢了,第二年还会选择这里。“不过这得有个前提,就是它自认为这里比较安静安全,食物比较充足,再加上居民的保护意识也比较强。”

“要是受到惊吓的话,它就再也不来了。”老人们说,燕子在家门口筑巢是好事,大伙儿千万不要人为地干扰它们,也不要刻意去给它们喂食。 (通辽日报记者康桂君)

分享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