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 >

美的空调变频节能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来源:未知 发表时间:2015-02-02 11:05 点击:我要投搞

 北京1月26日电 美的空调凭借“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成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代表中国家电行业再次站上国家荣誉的技术巅峰。

 
    细数空调行业100多年发展史,从窗机到分体机,从定速空调到变频空调,从产品能效比到制冷季节能效比,再到全年能源消耗效率,空调的能效标准一直在提高。
 
    据美的空调变频节能技术首席工程师李金波介绍,美的“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从空调器的核心部件、控制系统、制冷系统三方面进行了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和生产,取得了多项创新突破,并实现了产业化,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李金波说,美的空调提出的模糊振动抑制技术,在相电流重构矢量控制的基础上,融合模糊控制和转矩补偿技术,解决了空调器低功耗长期稳定运行的控制技术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此外,该项目还实现了IPM(变频控制器的核心零部件)模块的自主研发,实现了大批量生产,结束了中国家电行业IPM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填补了我国在该核心部件研制领域的空白。
 
    通过以上变频节能技术的深入研究,美的空调使空调器的节能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整机的制冷季节能效比高达7.37,比国家一级能效标准5.20高出41.7%。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高效产品榜上,项目产品位列转速可控空调器榜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