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娱乐 >

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工程助推通辽市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7-28 09:55 点击:我要投搞

围绕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市强化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的人才支撑,深入推进人才强市工程,通过“科尔沁英才”工程、行业“领军人才”千人计划、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培养、融入东北经济一体化发展人才开发等重点人才工程的实施,统筹各方面人才队伍建设,使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6.4万人,初步形成一支规模较大、门类较全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2014年通辽市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才强区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实现由人力资源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转变、初步建成自治区东部具有比较优势的区域人才高地的工作目标,确定了加快推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等11个方面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2014年5月,在原有引进人才若干政策规定的基础上,通辽市研究完善《引进人才暂行规定》、《人才公寓管理使用办法》等配套政策,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劳动)关系等人才流动中的刚性制约,进一步提高引进人才的待遇,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为高端人才提供10—100万元的科研或推广资金支持。通辽市在自治区率先启动人才公寓建设,目前,政府主导的1300多套装修精良的人才公寓、金煤化工等企业自主配建的324套人才公寓均已建成投入使用。

通辽市加大人才投入力度,搭建人才发展平台促进本土人才培养,仅2013年就下达和拨付各类人才经费7300多万元,同比增长15%。安排创新经费2000万元、市校合作共建经费1000万元,在新型煤化工、玉米高产攻关、蒙医药等10个领域开展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加快科技进步和创新步伐。实施行业“领军人才”千人计划,打造社会事业区域特色品牌,在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等事业发展领域,启动实施了基层一线优秀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计划,利用5—10年时间,培养造就1000名行业领军人才。首批选拔的300名各行业领军人才,在课题研究、项目申报、团队培养、职称评聘等方面获得了政策和资金支持。通辽市还与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名校合作,连续开办涉及MBA工商管理、现代经济管理、工业经济发展等多个高级研修班,重点培育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仅2013年,就举办各类政企人才域外培训班11期,培训各领域优秀人才552人。加强与北京西城区、深圳市盐田区、浙江嘉兴市等发达地区的人才交流合作,建立挂职锻炼和进修深造平台,仅2013年派出挂职交流干部32名,选派110名医务人员赴京进修。

围绕自治区“五大基地”建设,通辽市培育建成国家、自治区级科技创新载体51个,在煤制乙二醇、铝后深加工、玉米深加工、蒙医药研发等领域加大人才培养和使用力度,取得了一大批具有带动性和产业化前景的科技创新成果,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201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谭天伟为开鲁县昶辉公司院士科研工作站挂牌,牵头研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高端产品,标志着通辽市第5家自治区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建成。目前,通辽市已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自治区级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4个、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团队5个,有8名优秀人才荣获“英才”荣誉称号,“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4名、知名专家30余名。2013年,引进文化教育卫生领域高层次人才94名、金融与经济领域高层次人才198名。通辽市还与内蒙古民族大学开展市校合作,建成科尔沁沙产业综合利用研究院、罕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研究院等8个科研院所,每年财政投入1000万元科研资金,不断提升“产学研用”能力,目前已累计征集各类科研课题达100多项。

人才蔚,则事业兴。通辽市将以自治区实施“人才强区工程”为契机,不断汇集各类人才在科尔沁大地干事创业,增创通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新优势。

分享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