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 >

大数据系列报道之七

来源:中国网 发表时间:2016-04-22 13:08 点击:我要投搞

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两单合一” 数据铁笼与制度铁笼“两笼融合”

贵州交警切实推进反腐倡廉打造过硬队伍

为切实加强全省公安交警队伍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于2016年4月21日召开全省交警系统反腐倡廉视频会议,全面学习贯彻全省公安机关反腐倡廉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特别是孙立成副省长的讲话精神,通报2015年全省交警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部署下步全省交警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交管局局长王健伍出席会议讲话并作强调部署,他要求全省公安交警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严”上着力、在“治”上用心,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清正廉洁的公安交警队伍,为全省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和构建平安贵州、和谐贵州贡献应有的力量。

会议通过全省交警视频会议系统开至县大队,厅交管局党委领导、局机关民警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区)、各县(市、区、特区)公安局分管领导,交警支队、交警大队、各高速大队领导班子成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贵州省公安厅党委委员、交管局局长王健伍部署讲话

A、 “七大亮点”呈现2015反腐倡廉不菲成绩

过去一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省厅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孙立成副省长“四个坚持用权”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坚定不移转作风、建机制、严纪律、惩腐败,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源头管理。研究制定了《加强全省交警队伍作风建设十项措施》,强化《贵州省公安交警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十条规定》的执行,设定纪律红线、堵塞管理漏洞。严格财经纪律,防止“塌方式”腐败。坚持执行全省交警系统“一把手”不能分管财务;在招投标工作中,坚决执行“三评三审”和第三方机构评审,纪委、政工等部门全程参与,确保招投标工作公开透明,对50余个重大项目均实行“三评三审”,每个项目平均省减资金100余万元。出台《严禁下达交通罚款指标五项规定》,坚决杜绝交通乱罚款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交流轮岗,消除隐患苗头。研究制定了《全省公安交警系统重点热点岗位交流轮岗实施方案》,在全省交警系统对车驾管、后勤财务、交通违法处理窗口等三类重点岗位实行交流轮岗,有效规避重点、热点岗位存在的腐败潜在风险。加强警示教育,坚持防范在先。组织局党委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及全省各交警支队支队长、车管所所长,赴省警示教育基地王武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创新警务机制,打破壁垒藩篱。以指挥中心建设为龙头,领导值守、全员参与,推动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彻底改变局机关传统的警务运行模式,打破权力壁垒和信息壁垒,盘活队伍。强化暗访暗查,正风肃纪祛垢。在全省交警系统开展以“所容所貌、队容队貌‘脏乱差’”,“窗口服务态度差、接处警效率低等‘不作为’”,“执法态度粗暴、乱罚款乱扣车等‘乱作为’”为主要内容的三类暗访,定期通报上网。同时,利用总队长信箱、QQ、微信、微博等及时收集群众各类投诉或意见,对发现的问题不徇私、不护短,认真核实、坚决查处。坚持信息引领,强化数据监管。运用大数据研判方式,在海量信息中挖掘异常数据,增加后台审核环节,对涉嫌违规办理业务、买分卖分等行为实施精准打击。通过数据研判查实涉嫌“买分卖分”案件线索100余条,辞退了一批参与“买分卖分”的窗口协勤,行政拘留、刑事拘留、行政处分、禁闭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并通过贵州交警APP平台推出了7大类26项141小项便民服务,缩减中间办事环节、挤压权力寻租空间,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政委胡益林主持会议

B、“三项措施”推行“阳光警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全面推行“两单合一”, 给权力带上“紧箍咒”。即日起,要全面梳理公安交警部门的权力清单及与之对应的责任清单,实行“两单合一”,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法定职责必须为”。

全面推行政务“三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公安交警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继续深入推行“互联网+公安交管”服务,优化服务流程,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

全面推行阳光执法。认真执行《公安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案件办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实行执法办案全程留痕、终身负责。坚决防止选择性执法、任性执法、乱收滥罚,严查执法过程中人为干预、插手案件办理,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立劲通报相关情况

C、“三大手段”实施源头治理,全面推动“数据铁笼”与“制度铁笼”有机融合

坚决扎紧“数据铁笼”。 省公安厅交管局“阳光警务+数据铁笼”监管平台已经正式启用,对72类公安交管业务的风险预警已经全面启动,对高风险级别的预警将直接通过监管平台推送至各交警支队长、大队长处置,并根据级次同步反馈至厅交管局局长、副局长和纪检督察部门,实现从“云”到“端”的推送,从“端”到“云”的回告,形成了风险数据预警—推送—处置—回告全程闭环式监管。全省公安交警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习惯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新的思维推动大数据在行政执法、政务服务、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环节的广泛运用,确保权力运行全程电子化、处处留痕,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会场一角

坚决扎紧“制度铁笼”。 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严格执行“约法三章”,要将反腐倡廉战线前移,聚焦关键领域、核心业务、热点风险,加强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管住大多数,防早、防微、防小,防止小错酿成大错,由违纪演变成违法,强化“不敢腐”的氛围、“不能腐”的制度、“不想腐”的自觉。

加快“两笼融合”。各地要用好省厅交管局大力推行数据党建、数据评价的载体,通过采取建微信、QQ工作群、学习群,APP开辟网校、学习园地等大家喜闻乐见、接地气、接网气的形式,方法上“好用管用、好学易懂”、效果上“学通学透、入脑入心”,真正让“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学用落地;通过数据评价、分类评价、科学评价,推动党风廉政、推动中心工作、推动队伍管理。

会场一角

会议指出,全深公安交警部门要通过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严查“四风”新问题新动向等“两个严查”突出巡查惩治,持续保持反腐倡廉高压态势。要认真贯彻执行《贵州省公安厅巡查工作办法(实行)》,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强化上下联动,坚持惩治腐败目标不移、力度不减、措施不松,深入推进巡查工作全覆盖,集中力量查处重大违纪、集体性腐败等问题。

同时,还要进一步落实“四个责任”,即:落实好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落实好一把手的第一责任、落实好领导班子成员的岗位责任、严格到位追究责任,层层主抓,层层落实,建立完善反腐防腐责任链。全省公安交警要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细落小落实。(蓝雨/文 刘垒/图)

责任编辑:龚超 苟敬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