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家电 >

通辽:村民追捧“大明星”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7-28 09:55 点击:我要投搞

“除了鸡叫和狗叫,我还会学猪叫。台下是不是有养猪大户?”台上相声演员话音刚落,台下第二排就有人举手,喊了声“有”。“我们先让他学学猪饿了好几天的叫声,你给听听像不像?”捧哏的演员接着说。

7月22日,在奈曼旗黄花塔拉苏木中黄花塔拉村,乌兰牧骑“送欢乐下基层”的演出活动现场,虽然刚刚下了一场大雨,天气有点凉,但是30多平米的小舞台还是被人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个水泄不通。

两位相声演员正在表演《口技》,演员刚学完,台下爆发出哄笑声和掌声,人群中的那个养猪大户举起大拇指喊了一声:“真像,就是这样!”

演员灵子一曲《蓝色的蒙古高原》歌毕,骑着摩托车赶来的上黄花塔拉村村民李晶晶难掩激动,“终于见到真人了,以前老在电视上看到她,特别喜欢她。”

“我们小组昨天用大喇叭通知了,好几年没见到这样的演出了,老早就过来凑热闹了。”

“在现场看演出真好,我就喜欢这气氛。”来自合热营子村的席金海是从亲戚电话中得知的消息,下午便早早收工,开着农用车带着媳妇孩子赶了过来。“都10多年没有看过这样的演出了,今天开眼界了,这些姑娘长的真带劲儿。”席金海的妻子宫拉尼玛满脸还洋溢着兴奋。

不出家门就能享受文化大餐,村民们像过节一样高兴。地面潮湿,就垫块砖坐着。为了看得真切,有的站在墙头,有的小孩子甚至爬到了仓房房顶。

奈曼旗乌兰牧骑团长徐桂萍说,乌兰牧骑的相声、小品、歌曲都很受基层老百姓的欢迎。由财政补助,乌兰牧骑每年都组织100场免费演出到乡村,在田间地头儿、农村场院、学校操场,让农民在自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质量的文化节目。

演出现场还穿插了互动环节,村民们纷纷上台参与。下黄花塔拉村村民宝玉石的一曲好来宝《科尔沁赞》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宝玉石是内蒙古工业大学大二的学生,去年母亲生病欠下了巨额债务,不得不休学在家。中和农信的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每月资助宝玉石1000元,帮助其完成学业。

“能够继续我非常高兴,虽然表演的不好,但是我想通过这个舞台来感谢帮助我的所有人。”宝玉石含着泪花对笔者说。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乌兰牧骑的演员们不仅给老百姓带去精彩的文艺节目,还走进农家,通过吃农家饭、睡农家炕的方式体验农家生活,与百姓面对面交流,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的灵感。为了不给农民增加负担,当地苏木政府提前买好蔬菜送到了住户家中。

在村民巴根那家,7个小伙子反客为主,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择菜、洗菜、切菜、炒菜轮番上阵,鲜嫩的小葱炒鸡蛋,清香的韭菜炒豆芽……不到1个小时,8道菜端上了桌。看着一桌子的晚餐,歌唱演员高志强赶紧拍了一组照片发到了微信,博得一片赞美和羡慕。

“快上炕里来!”巴根那一家被小伙子热情的请上了饭桌。

“味道真好,做了20多年的饭菜也没做这么好。”巴根那的妻子一边夸奖小伙子们的手艺,一边给小伙子们剥开自己腌制的咸鸭蛋。看到这么丰盛的晚餐,巴根那还拿出过年时买的散酒,自己倒了满满一杯。

“年年到基层演出,但体验农家生活还是第一次,感受到了村民的热情和对文化生活的向往,也让我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演员包金海说。

高娃和其他4个小姑娘被安置到了村民斯琴家。斯琴丈夫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母女俩。宽敞明亮的厨房里,5个演员一边帮助斯琴包饺子,一边轮流给母女俩唱歌,斯琴12岁的小女儿高兴地随着歌声跳起了舞蹈。

“这些孩子真懂事,扫地、烧火、洗碗,一个劲地找活干。今天我给她们炒几个农家菜,包一顿猪肉芹菜馅饺子,让她们感受一下农家风味儿。现在家里啥都不缺,就缺这欢乐的气氛,真希望这几位‘大’能多呆几天。”斯琴一边炒菜一边说。

演出现场,一组红歌大联唱将演出推向高潮,群众纷纷站起来一起打着拍子跟着唱。

演出结束时已接近晚上10点半,许多村民还站在舞台边恋恋不舍,年轻的小伙子小姑娘则举起,拉着演员们一起合影留念。(记者 胡芳 通讯员 刘松涛)

分享到: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