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热门标签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家电 >

通辽:村民建浮桥缓解出行难 私收“过桥费”引争议

来源: 发表时间:2014-07-28 09:55 点击:我要投搞

由于没有其他路可走,这里的“两岸村民”不得不通过一座私人修建的浮桥过河,村民想过桥得交费,针对缴费有人赞同有人反对。那么,这个个人修建的渡口浮桥是否经过有关部门审批?收费行为是否合规?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质疑声音:短短10余里往返收费20元有些贵

15日,一车主向科尔沁都市报记者反映,前些天他开车去新建(科左后旗金宝屯203线)途中,路过小蒿子渡口的浮桥时被收费人员收取10元过桥费,原路返回时,收费人员又向他收了10元过桥费。短短10余里路程,往返收费20元,很让他不解,并质疑该浮桥收费是否合理。这位车主说:“我不知道路过这里还需要交费,问他们为啥要收费时,对方告诉我想过去就得交钱,而且我还觉得这样收费价格有些高。另外,我向对方索要票据后发现,票据根本不是正规的公路桥梁通行费专用票据,所以我认为他们是乱收费。”

实地走访:轿车过桥收10元收据每张面值为5元

21日,记者驱车来到后旗金宝屯镇小蒿子渡口发现,距离渡口十几米处有一间彩钢房,当记者驱车准备通行时,从房屋院内拉扯出的一根拴着许多红布条的铁链挡在车前。此时,从彩钢房内走出一位中年女子向记者收取过桥费。记者:“您好,为啥不让过?”女子:“前面是浮桥,这里过浮桥要收费。”记者:“要交多少钱?”女子:“10元。”记者:“有发票吗?”女子:“有。”随后,该女子在接过记者手中10元钱的同时也放下了拦截的铁链。很快,收费女子从屋子里拿出了两张5元面值的收据递给记者。“这里一直都收费吗?”“一直都收费,东西浮桥(指东西辽河)都收费。”说罢,该女子便回到屋子里。记者仔细观察票据发现,票据上写着“小蒿子渡口专用收据”,这张专用收据上面仅有一个红章,红章上面写着“金宝屯镇小蒿子渡口业务专用”,除此之外,没有写明时间和其它内容。放行之后,记者驾车前行大约50余米看到,浮桥处立着一个写有“减速慢行5t”的提示牌,河面上搭建的浮桥是用铁板铺设,但并不平整,看上去有些下沉,桥两边设有简易铁围栏,目测该浮桥大约30米长。

收费标准:摩托车5元轿车10元有的包月有的免费

就在记者担心浮桥的安全性时,一位骑摩托车的村民恰巧经过,面对记者的迟疑,摩托车车主对记者说:“你放心过吧,小车都能过去。”随后,记者询问这位车主:“刚才收了我们10元过桥费,当地人过桥也收费吗?”摩托车车主说:“这个桥是他们家自己建的,过桥就要交费,轿车单程10块钱,回来还得让你们交10块。摩托车单程是5元。”接着,另一位途经浮桥的私家车车主告诉记者:“你们不是本地的,得交费,我是附近的,因为认识就不用交费了。”看到有村民驾车通过浮桥,记者便驾车继续前行,行驶在浮桥上,记者感到车明显在晃,桥板不时发出“哐啷”的声响。过桥后,记者从附近六分场村民那里了解到,距离小蒿子渡口浮桥不远处的二道壕渡口浮桥也同样收费。一村民告诉记者,这两个浮桥是附近村民的必经之路,如果不想交费得绕行20余里路程,而且路很不好走,尤其小轿车很难通行,所以人们宁可交费也不绕行。走访中,一位常年在金宝屯镇里做生意的村民告诉记者:“我常年骑着摩托车往返于村、镇之间,我骑摩托车过一次桥交5元,后来我和他们讲了价钱,现在按月收钱,每个月是50元,一年下来也得600元。”根据村民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从大蒿子通往新建村的二道壕渡口处看到,指示牌上标明通往二道壕、向阳、朝阳村、丰富。记者看到,距离一间简易的小房子大约5米处立着写有“停”字的牌子。而此时,记者看到一辆正准备通过的私家车停了下来,待司机下车后,屋内走出一名中年男子并接过司机的10元钱后才对该车辆放行,但这位司机并没有索取票据。“这里也收费吗?”“收费”“为啥要收费?”“这个桥是个人的,过桥就得交费。”同样,中年男子告知记者,轿车单程通过该渡口浮桥收费10元。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两个浮桥的收费标准是:摩托车、电动车过桥单程5元,常年过桥包月50元,外来车辆单程10元、往返20元,如果是熟人可免费通过。

村民声音:有人赞同有人反对

说起过桥收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没办法,桥是人家建的,不走这个桥也实在不方便,一天过去两回就得交十几元,所以有人宁可不出门。”同样持反对意见的另一村民说:“政府部门应该加大投入修桥,让我们老百姓免费过桥,不应该把这个浮桥变成私人的。”随后,记者在走访村民时也有村民表示赞同:“这个桥建有2年多时间了,浮桥下面是条河,以前没有桥的时候过不去,有了这个桥确实方便了,不然我们出门很困难,有人掏钱修桥,收费也正常,毕竟人家投入资金了。”针对此事,小蒿子村支书告诉记者,过去村里的这个河道由于各种原因没有修建能力,一直都影响着村民出行,老百姓出行也只能用小船来回摆,随着水势逐年涨落,近几年又影响到老百姓秋收,因为河道两边都有老百姓的地,到了春天种地或是秋收时来回过河道过不去,为此村里也多次派人垫土维修河道,但只要上来水就会被冲垮,这样,让有能力投资建桥的人修建了这个渡口浮桥,解决了小蒿子村村民过河收地和出行的难题,“村上也帮忙修了些路,他们不收本村人的钱,只是对外来车辆收费”。

修桥主人:两年来还没有收回成本

23日,记者联系到小蒿子渡口浮桥修建人王立峰。说起修桥收费的事儿,王立峰说:“2012年,我个人出资50余万修建了这个浮桥,加上修路我投资了60余万元,到目前我还没有收回来成本呢!”王立峰告诉记者,修建浮桥是为方便附近村民出行才投资修建的,修建浮桥时,他还把路两边没有路的地方铺了一公里路,将原有的坑洼路维修了7公里。“本村村民我不收费,桥对面的老百姓或收半价或不收费,打工的村民也不容易,一个月我只收他们50元,不然一个月跑30个来回就是150元。摩托车经过此处一个来回才收10元,像辽宁那边河口都收10元,小车收费10元也只针对外来车辆。渡口两边都有老百姓的地,每年秋收时村民需要来回过桥、还有放牛的,我不收钱,老人孩子都不收钱,学生上学需要过渡口,我都免费,我只收过往的汽车和摩托车的过桥费。大车不让走,太危险,我怕把路压坏。虽说从我这个渡口到新建只有10余里,但我这个浮桥和二道壕的浮桥如果撤了,老百姓出行就得绕到另一个村,这样得多走70多里地。”当记者问及渡口收费是否持有收费许可证时,王立峰称没有,也没有任何保险,提供给车主的收据也是自己印的,收费标准是参照辽宁渡口收费的价格。

交通部门:渡口经政府批复同意

针对建桥收费这件事,记者联系到了科左后旗交通局。分管此项工作的包局长说:“个人修建渡口,旗政府有批文,具体安全工作归后旗海事局负责。”随后记者联系到了科左后旗海事局,主管局长许局长告诉记者:“旗政府当时一共批复了14个渡口,小蒿子和二道壕渡口是其中的两个,当时建渡口也是考虑东西辽河两岸村民出行方便。”据许局长介绍,20年前,村民想过辽河是要渡船的,后来出于安全考虑,一点点演变成浮箱桥。记者从后旗海事局提供的关于科左后旗人民政府2012年5月3日印发的“科左后旗人民政府关于我旗境内东西辽河设立渡口渡船浮箱桥”的批文中看到,“经旗政府研究决定,同意我旗境内东西辽河两岸的二道河子等14个渡口处设立渡口渡船(浮箱桥),并责成旗交通局负责安全管理工作”。但该批复文件中没有说明具体收费细则。当记者问到村民自己建桥是否能保证过桥人们的安全时,许局长说:“肯定是有安全性的,不安全我们也不能让村民通行,这些年来没有发生任何事故。”关于个人收取过桥费以及提供渡口专用收据的相关事宜,许局长表示:“过桥收费问题我们并不清楚,也不是我们监管的范围,旗政府当时的批文中并没有提到收费问题,而是责成交通局负责安全管理工作,交通局又将这个责任交给了我们海事局,因此,海事局只负责监管安全方面的问题。”

发改委:收费属于个人行为

关于过桥收费问题,记者又联系到了科左后旗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物价部门没有批过渡口收费的事,收费属于个人行为。”

链接:一般地方浮桥管理涉及交通、海事、安监、河务、物价等多个部门,一般规定:浮桥的建设由港航管理机构审批;通行费收费标准由浮桥公司提出申请,港航管理机构审核,报省物价部门批准。(记者 舒展 依轩)

分享到:

    点击排行